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

血泊中的英雄

    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中葉,東南亞各國在世界上屬於落後國家。但因為其廣大的熱帶物產、充沛的勞動人口,引起了各國的注意。殖民的統治,不免發生上位者與下位者的高低歧視,高壓統治之下,進而引起了各國間擺脫殖民為目的的獨立戰爭。所以,在這年代間的東南亞各國,用戰爭,寫下了大部份的歷史。


    此張圖是馬來西亞的「國家英雄紀念碑」,紀念於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前後,英勇保衛國家捐軀的各位勇士們。7位勇士象徵著領導者的七個條件-勇氣,領導,犧牲,強度,痛苦,團結和警惕。也代表著民主獨立的勝利。附帶一提,此紀念碑高達15.54公尺,是世界上最大的獨立雕刻品之一!
 
    爭取民主的獨立是各國歷史上大都會碰到難題,利用外交、簽訂條約等方式完成獨立的不在少數,但大部分的,皆是透過戰爭來完成。對於軍事和歷史感興趣的我,會選擇這張圖片來心得報告。因為東南亞各國,包括馬來西亞,都是經過一連串辛苦的努力,用戰爭當題材,用人民的血當墨水,寫下各國可歌可泣的獨立史。因為我們身處於一個平和的社會,很難去想像當時處在戰爭時期的人們是如何的感受。台灣當時也是一樣,日本統治、國共內戰,在邁向獨立民主的殿堂前,我們也爬過了很多高聳的階梯。馬來西亞也是,要爭取英國殖民的讓步,後來要面對赤化世界的危機,一關一關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和心血。但重要的是人民,捐出了熱血和頭顱,就算只是基於保護當時最摯愛的家人、最熱愛的家園,但也間接為我們未來的和平民主奠下基礎。我們要感謝,要紀念他們。這是我們至少還做得到的一種尊敬和感謝。了解歷史,記住歷史,但我們不仇恨歷史,努力的維持各位前人建立的民主城堡。透過照片,讓我熟悉歷史,也紀念各位英雄。緬懷他們。

    另一個選擇這張照片的原因,是因為一看到這張照片,就讓我聯想到美國的「海軍陸戰隊戰爭紀念碑」,因為「國家英雄紀念碑」也是美國人設計的,我猜想,大概是參考次紀念碑設計而成的吧!不過,諷刺的是,「海軍陸戰隊戰爭紀念碑」的後續,卻使得紀念碑有了錯誤和遺憾的汙點。但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。

看一下比對圖吧~




1 則留言:

  1. 上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讓您上台與大家分享,我非常喜歡您對於這兩張照片的詮釋與比對呈現,真的很有意義。

    楊昊 謹上

    回覆刪除